实习3.5个月之际

2019-04-21

想用《卧虎藏龙》里的台词来描述心情:“被一种寂灭的悲哀环绕”。

工作

最近实际的工作产出很少,大多时间用在了熟悉业务上。不出所料,工作中用到的技术并不会超出想象,因此可以安心地认为目前还在及格线上。倒是业务比较复杂,对没有经验的人显得不太友好。线上的交易系统,生产上的数据库字段,真真切切对应具体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毫不知情地开发一时爽,等到上线就火葬场。

有经验的程序员做事细致谨慎,也确实是给我上了一课。在学校曾有人问我一些问题,我觉得很简单,然后直截了当的解决问题。现在到工作岗位上,我就是被解决问题的那个人。我之前思考过,我的同学技术水平如何?我的技术能力是否真的高过他们?如果有好过他们的地方,是什么?有核心竞争力吗?这些问题的答案,基本上都聚焦在“经验”上。经验是无法快速获得的,我的同学不行,我也不行。

我的经验来自爱好和习惯,也许是碰巧接触互联网较早,仅此而已。王垠提到过 经验和洞察力 的问题,观点精辟,值得深思。我没有所谓的洞察力,并且洞察力类似于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无法轻易获得。没有足够的阅历,怎么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郭德纲说的很好,让人成长的不是时间,是经历。可以理解为,时间助长经验,经历助长洞察力。

人际

有件事情带给我一些思考。我请假几天,但有工单提测了没有测完。我说要离开几天时,测试同事问怎么要走云云,我说过几天就回来了,他说,“我不关心这个,我关心的是我工单怎么测……”倒不是他说这句话会让人伤心,我们本就毫无交集,认识没几天,同事之间往往只有工作关系,我也是清楚的。我在意的是,他竟然可以直截了当直击要害地说出自己的需求,这是一种需要能力也需要胆量的做法。

对话发生在几秒钟的时间里,能够快速组织语言描述清楚自己的想法,是我现在不具备的能力。需要胆量的说法是指,这样的做法稍微有点不符合国人的行事风格,客套话、顾面子、话里有话、笑里藏刀,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品德。

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看到朋友圈晒工作晒起薪,各种酸。但是就目前而言,我没有丝毫寻找新机会的冲动。融洽的工作氛围,压力并不大的工作内容,能让人有成长的业务需求,现在的工作足够让我满意,除了工资。我曾经的老师个性签名是,成长比成就重要。这句话并不绝对,但有道理。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情况来说,有多少挣钱的能力比能挣到多少钱重要,能力可以持续转化为金钱,一时的金钱却无法保正能力的持续增长。

996是一种选择。罗辑思维有过一种观点,就是大脑处于空闲状态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考虑各种人际关系,因此一些现象可以这样解释:聪明人往往易怒、情商低,是因为他们把大量时间用在了目的性较强的问题,留给大脑的空闲时间少了,也就没有太多关于人际关系的思考;某个一线互联网公司内流行冥想活动,就是坐那儿什么也不干,此时虽然没有明确的想法,但大脑会不自主的东想西想,谁对我怎么样,我对谁怎么样,等等。这也正好是修福报之余衍生出来的、可能人类本身就需要的活动。

我开玩笑的和同学说,我的公司是996,同学反问,真的?你们公司是996?我能在言语之前感受到他开心的情绪。因为他在某N线城市找了一份工作,工资不高,但除去开销,能剩下的和我差不多。抛开五险一金的额度不谈,生活质量、圈子、眼界,以及上面提到的成长空间,都是我所在乎的。我突然对单纯的薪资比较感到厌恶,不要再用某种“小气”的思维方式推测我的处境了,我们需求不同,理想不同。我对某个世界充满兴趣,会亲身去探索,麻雀怎么会知道凤凰的志向呢?

获取有效信息的途径

N年前,很多人努力读书上更好的学校,为的是更好的教育资源,甚至是结识更多“高端人才”。如今,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某些各种维度的距离已经不再遥远。你想要获取的很多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得到,而且不只是书本书面知识,还包括在某些领域长期的经验和对一些问题独特的见解。

所以我能更加信任自己的决策而不是父母或者其他长辈,因为我和他们相比,虽然有年龄和人生经历上的不足,但由于我可以利用互联网来不断获取各种信息,我对某些事情的决策可能比他们更加正确。

当然,也并非所有会上网的人,都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来获取信息。从广泛的信息网络中搜查、筛选、分析、推断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