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主题共享计划(草稿)

2021-02-11

前言

两个月前写下了这篇草稿,直到今天(04.10)想起来,觉得还是发出来。当初不发的原因之一是,我没能真正把项目维护起来。想把一个软件做到人人喜欢、人人适用其实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而且博客主题这样的东西受限于各种环境依赖的版本,还是不折腾了。借用《妖猫传》里的一句话,“事是假的,情是真的”。祝好。

正文

现在用的博客主题,模仿自王垠的博客 当然我在扯淡。几年前,我把模仿的博客主题开源在 Github 上(smallyunet/hexo-theme-yinwang)。虽然我经常更新和优化自己博客的主题,但是开源的仓库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

一方面,不确定模仿主题算不算侵权。另一方面,我一直心怀芥蒂的是,我并没有想要依靠这样的项目来“赚星星”,我甚至不希望这样的项目出现在我的 GitHub 主页上,于是不得不开始自定义主页的项目面板。总的来说,因为这个东西不是我的,就像《夏洛特烦恼》中的夏洛,穿越回 1997 年后依靠周杰伦的作品火遍西虹市,可他终究发现那些东西不是他的。他只是做了一个很漂亮的梦。

现在,我想继续维护这个将博客主题开源的项目。

捂着不让人用、让人用着不舒服,这显然都不对,愚昧不会阻止真理的传播,好用的东西也应该被更好的利用。我甚至希望,这个主题样式可以成为一种标志,标志受到王垠鼓舞的人们,标志拥有正直和善良品质的人们,标志拥有真知灼见的人们。

这不是宗教情绪,我们不盲目信任和崇拜某人,我们崇尚 理性的力量(by yinwang)。我们不拉帮结派,不宣扬、不强制别人使用或者不使用什么,不强制别人相信或者不相信什么。我们以某人为“偶像”,自诩为某人的“粉丝”,不是因为我们归属于某种团体的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而是因为我们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可贵而难以言喻的东西。当我们在说“喜欢某人”的时候,其实想表达的不是某人有多么厉害,而是在说,“我们从他那里学到了一些东西,因为会的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也很厉害”。

很意外今天突然想到了这样一件事情,有点意外,有点惊喜,有点害怕和担心。今天刚好是农历大年三十,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