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链比公有链差在哪儿

2021-09-29

中文语境下的 “公有链” 和 “联盟链” 并没有明确标准的定义。2018 年,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在 Blockchain Technology Overview 中将区块链分为 Permissionless blockchain 和 Permissioned blockchain,但那样的分类方式并不严格对应公有链和联盟链。也许公有链和联盟链的区别在于节点网络规模的大小,也许区别在于区块链面向的范围是公共互联网还是私有局域网。无论是怎样的定义,我们至少可以大概区分出公有链和联盟链。

公有链和联盟链的好坏,不单纯在于技术或者某些评价指标的比较,也许会有人下意识地认为,公有链面对比联盟链更复杂的网络环境和用户体量,但其实技术上的差距总是有办法弥补,联盟链也有少数好于公有链的技术特性。

有一个段子《皇帝的金锄头》:

古代有两个老农民畅想皇帝的奢华生活,一个说:“我想皇帝肯定天天吃白面馍吃到饱!” 另一个说:“不止不止,我想皇帝肯定下地都用的金锄头!”

联盟链就是在用区块链做传统行业的业务,甚至可以说是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到处骗钱。联盟链的问题就在于,格局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