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项链》一文中的不合理情节

2014-02-13

高中年级的小说选修课本里有一篇叫《项链》的小说,世界小说巨匠莫泊桑写的,上课的时候就发现有些不合常理的情节,或者说剧情需要,巧合性的情节,现在回忆着写一下。

首先罗塞尔太太丢失项链就是一个相当巧合的巧合。她晚会后匆匆忙忙离开会场,之后顺着马路租车子,然后打车回家,官方解释说这是为后文罗塞尔太太丢失项链埋下的伏笔,罗塞尔太太因为贫穷,所以慌张离开,是为了别人不识破真相。确实是相当精妙的构思,合情合理合逻辑。可问题来了,既然他们穷,那么一定会格外珍惜这串价格不菲的项链,慌忙之中,他们没有再注意一下项链吗?或许可以模糊的理解成他们真的大意了?(剧情需要)

第二个是关于罗塞尔太太陪项链的事。当时罗塞尔太太和她的丈夫几乎已经可以确定项链是找不到了,便决定买一条真的赔给弗莱士杰太太(就是借的项链的主人)。问题来了,它们为什么要隐瞒呢?她们既然已经决定要赔了,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地告诉弗莱士杰太太真相呢?被身份的卑微和贫穷让他们自卑到不敢说吗?明明白白的说,我丢了你的项链,不过你别担心,我会再买一条还给你的。这样不可以吗?如果这样的话,主人公的命运会怎样发展呢?(剧情需要)

第三个是罗塞尔太太还了真项链之后。罗塞尔太太还项链之后和弗莱士杰太太竟然十年没有见面吗?!原文里说,十年后,罗塞尔太太在街上看到了正在散步的弗莱士杰太太,由于已经还情了债款,便大大方方的上前打招呼。弗莱士杰太太在散步,说明罗塞尔太太和弗莱士杰太太住的差不是很远,原来罗塞尔太太躲了弗莱士杰太太整整十年啊!?(不合常理)

最后一个,让人奇怪的情节。文章的最后弗莱士杰太太揭露真相,说,“可怜的马蒂尔德!我原来的那串项链是假的呀!”问题:为什么弗莱士杰太太要说出真相,告诉罗塞尔太太原来的项链是假的呢?她完全可以不说出来,把那条项链据为己有。现在说出来了,猜猜罗塞尔一家会要回项链吗?当时是资产阶级横行的时代,况且可以让罗塞尔一家还十年的债务,也不会是小数目,就算弗莱士杰太太再富有,谁会嫌自己钱多呢,为什么要说出真相呢?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剧情需要 不合常理)

(来打酱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