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重要性

2015-09-27

由于学识浅薄,把数学的重要性概括出来确实有心无力。在百度上并没能直接搜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图书馆也没有哪本书是论述高数与通信工程之间关系的。 前些天认识一位大四的学长说,他现在的成绩比较差,很后悔没有学好高数。事实胜于雄辩,高数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目前对我们来说数学的重要性有两部分,一个是课程学习方面,一个是能力学习方面。

课程学习上。

只要是学校安排的课程,就没有哪门是不重要的。 很多学校都把高数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相信那些教育界的老师教授这样做肯定是有道理的,多数人认同的做法正确率就比较高。 高等数学有5个学分,成绩对我们学生来说自然是很重要的,想要有好成绩,就得好好学,如果拿不到高数的学分绩点的话,影响也是很大的,而且考研数学中高等数学好像要占60%左右,所以这是高数重要的一点。

能力学习上。

首先通信工程专业是要求学习C语言的,对编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数学。 看一本书《C++从入门到精通》,其中序言里面有一句话:”程序主要是用来完成计算的。”从书里面的教程也能看出来,一开始是将数据类型分类,然后介绍各种运算符、进行各种逻辑计算,当然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函数的使用。 不只是C语言,像PHP、JS等其他编程语言也都大量用到”函数”这样的概念,虽然程序里面的函数不只是进行数字的计算,但自变量、因变量这种关系对应的原理是恒定的。 在数学运算中,一丝不苟是重要的,一个数学或一个符号写错就会引起结果的错误,而编程中只要写错一个字符程序就会运行错误,数学对我们能力的培养也算是专业素养上的契合。

由于并不是很了解通信工程这个专业,只是开学后有一节课提到,这个专业差不多是和模电、数电、单片机、DSP等有关的。

和电有关的话,就离不开三角函数和它们峰值的计算。

无意间翻到叫《超声波电机的原理与设计》的书,几乎看不懂,也不知道和我们专业有关系没,前面一部分在计算等效电容时就用的时间积分来计算。 另外,《通信原理》类的书里,尤其是信号的那部分,大量用到了带着积分那个符号的函数关系式,起码可见微分和积分的应用广泛。

我想,在我们更深入地学习数学和专业知识后,知道专业中会出现什么问题,高数可以用来解决专业中什么样的问题后,再来思考这个问题,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学号:15202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