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们再谈一谈梦想

2019-10-26

早就想好了标题,可迟迟不知道要写什么,始终无法给内容“定调”。后来一想,其实也没必要强调『基调』,在开头或者结尾说几句概括性的话确实好,少了主题,内容就显得空泛,但这并不影响我“记录”自己的生活,并不影响我表达在不同时期对不同事物的『见解』。

工作

最近领导离职了,原因是要去创业。

领导离职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我最近的工作任务少得可怜,上一个项目接近尾声,下一个项目进展缓慢,加上领导离职,谁也不知道部门接下来会怎么发展。也因此,我有了比较多的空闲时间,我开始思考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实力。在职业生涯上,我曾经有两个『追求』,一是不局限于语言,二是不局限于框架。其实这涵盖了太多的内容。

我非常不喜欢『面向面试』的学习,有个同事以前鼓动我,说我们互相分享一下最近的项目经验,有什么收获,这样我们以后去面试就有两个项目可以说了。看我不太感兴趣,他继续说,我看你平时也自己做一些小Demo之类的东西,但是你去面试总不能拿这些去面吧,我可以给你讲讲我们这个项目里的东西,像PDF解析、上传下载,还有关于区块链的一些东西……

对于这件事情,槽点就很多了。

他一直以和他一样没有经验的『应届生』看待我,其实我对Web开发的理解远超过他。从『人』的角度来看,我并不认为他的项目经验能够给我带来帮助,尤其是什么IO流、网络流之类的基础操作。对了,这个同事之前还鼓动我做另一件事情,就是总结项目里可复用的代码,比如PDF解析,网上可能有很多方案,但是自己总结一个能用的放着,以后遇到类似的需求直接CV就行了……他甚至还说,他的目标就是能够熟练的完成工作。

我的目标从来不是成为熟练的工人。就像搬砖的工人,从来不会因为搬的又快又多成为包工头。这也是我现在不想离开目前公司的原因,如果去其他公司996,即使工资涨了,也只是因为付出了更多的劳动力。平时一天搬10块砖头挣10块钱,如果加班多搬5块砖头,一天就可以挣15块钱。我目前还不是那个阶段,还没有必要一心赚钱的。

另外,我相信有能力的面试官,可以分辨出真正有实力的候选人。什么飘来飘去的框架,满口听起来高大上的词汇,微服务还没有过气,中台又炒到天上……另外,规范也不是真理,《代码整洁之道》也不是真理,设定各种条条框框有助于管理者把员工变成机器,但是作为员工如果听信了某种『宗教』,我同样认为不合时宜。

创业

领导离职去创业了,原因自然是想赚更多的钱。他说,挣多少钱就可以退休了呢,每年的开销乘以20,也就是说10年以后你的钱就剩一半了,这还不算货币贬值(用钱买基金是不是能够应对货币贬值?)。

创业是一个经常听到的词了,但是我还未见过创业真正的形态。同样是这段时间,上面提到的那个同事,入职三个月的『应届生』,也辞职了,要去创业了。领导创业我还能理解,基于多年的见识和积累,有能力也有经济实力去尝试创业。这位看起来涉世未深的同事要去创业,就有点匪夷所思了。不过也许人家并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是有大佬愿意带着起飞,这就很正常了,和咱也没有关系。

在领导的酒席上,印象最深的内容是领导说,以前他作为中层管理,员工入职的时候还会帮着员工给HR说,多给点吧。现在他创业,也出资入股,也要招人,感觉就不一样了。能省下来钱,是给自己省钱。你说你拿着工资整天不干活,到点就走。到点就走,真的就是好吗,真的就好吗……我无法生动形象的转述具体内容了,大意如此。

就这段话来看,我并不赞同。作为中层怎样,作为老板怎样,然后位置不一样有了不一样的观点……然后呢?不同的位置,本就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如果身为老板,想要员工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或者身为员工,想要老板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不都是耍流氓吗,何必呢,矛盾存在就让它存在好了。

另一个问题是“到点就走”。到底对不对呢,这同样存在老板和员工的利益冲突。在知乎上看到关于ownership的说法甚是清晰,ownership的前提是owner,然后才有ship。至于提到加班就不得不提的996,相信只要区分开『奋斗』和『压榨』,情况就可以好一点。

武林外传

小时候看武林外传,是在看乐子。最近重温武林外传,却发现自己变了。

以前小郭和秀才组CP,感觉两人挺般配,但现在的想法是,人家小郭是郭巨侠的千金,和四大神捕论兄弟,秀才百无一用,是个没落的知县后辈,年年中不了举。这门不当户不对,好比小郭是北京公安局局长的女儿,秀才是十八线小县城县长的孙子,还没什么功名。现实生活中这可能吗?我们希望并相信生活和爱情的美好,但现实不允许。

然后是掌柜的和老白,开始越看越不明白,老白怎么就看上佟湘玉了呢,和小郭也挺配,初恋展红绫也回来找过他,无双等了他12年零3天……后来想了想,可能是剧情需要吧,再者佟湘玉也是龙门镖局的千金,龙门镖局也是有名望的大集团,老白并不吃亏。

无双是最可怜的,见一个爱一个,却落给了小六。无双又单纯又贤惠,主要是那么好看,老白不要,秀才也不要,后来终究没遇到合适的。难道是因为没有背景孤身一人闯荡江湖吗。尤其是和小郭抢秀才那一段,小郭没了秀才要什么有什么,可无双没了秀才就什么都没有了。无双似乎从来就没有融入同福客栈的大家庭。

武林外传和现实生活的另一个差异是,戏里表现出来的都是真性情。生气了,嫉妒了,吃醋了,记仇了,闹别扭了,和好了,真真实实,像我们小时候一样,还没有长大的时候,敢于将真是的情绪表现出来,上演一出出闹剧。对,放在现实生活中叫『作』,不是我说的,是弹幕里满屏的恶意。

现在看个电视,也真是多了很多世俗的眼光。有点感慨。

王者荣耀

说到家庭,最近王者荣耀周年庆,变身大作战里有一个夜游峡谷、点亮峡谷的活动,水晶、野区、龙坑,到处都挂着彩灯。看到游戏里的这一幕,忽然想到春节。现在想想,过年什么都没有,新衣服还是好吃的根本不重要,但过年的气氛实在弥足珍贵。除了过年,不会再有什么日子可以让一大家子的人都聚在一起了。

有时候想,一个成年人,如果他生命里乐趣的来源只剩下游戏,那他的人生一定是悲哀的吧。老梁讲到宅男的时候,说你以为宅男宅在家里很无趣,其实宅男的内心是充实的。作为人类,如果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可做,那他一定会想着法子和这个搞搞关系,和那个打打招呼。这话不假,也假。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相应的,我相信可恨之人,也一定有可怜之处。

领导的酒席,自然免不了喝酒。我依然无法融入气氛,甚至没有敬酒的欲望。我和大多数人都没有过“发生关系”,这……不算不合适吧,况且大家都是逢场作戏而已。同事嘛,谈什么感情呢。

关于酒桌上的礼节,我承认我相当生疏。不过我还是认为,人和人合作的根本原因是互利,而不是多喝了几杯酒,混了个脸熟。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创造价值,而不是求别人给一点施舍。有个老大不小的同事,每天吃饭都尽量和领导一起,那天也是坐到了老板的一桌,后来没说上几句话就回来了。我不知道工作5年以上还是个小兵算不算失败,但我真的不希望失败。

酒那么难喝,为什么自古以来还是那么多人喜欢?可能像人开心了就要哈哈大笑,伤心了就要嚎啕大哭一样,有时候不开心,不伤心,但就是不痛快,生活平淡无奇,反反复复,需要用酒来刺激自己的舌头和身体,给自己一些痛觉的反馈。“没什么,至少证明我们还活着”。有人说,父母在路上遇到旧识,喜欢聊聊近况,一说起来就没完,小时候觉得烦,长大了才明白,那是父母难得的开心时光。我稍有感悟。

食色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吃饭,发现吃饭也是一件为数不多令人愉悦的事情。小时候视若不见的炒土豆丝、炒白菜、炒鸡蛋、白馒头,尤其武林外传里每次开饭,老白手里的鸡腿、大嘴手里的花生米,垂涎欲滴。为什么以前从未注意这些,我妈喊着让我吃点零食都懒得吃,现在却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也许是以前有目标吧,想着考试,想着玩游戏,想着找工作,想着未来,想着某人。

现在啊,时过境迁,饮食男女,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