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数字货币使用区块链是政治问题

2021-04-18

本来不想再专门提区块链。由于工作相关,接触相关话题比较频繁。

最近,一个高级别的技术管理吐槽我 “数字货币不可能用区块链” 完全是外行的观点,即使只是把四大行的大额交易记录到区块链上,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而且可以用分层交易的技术架构,顺势解决小额支付在区块链上性能受限的问题……

我的逻辑很简单。

假如区块链在世界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没有存在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上面”要求各大银行的交易数据必须同步一致可追溯。下面的人能做到吗?

不但能做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区块链能解决的问题,不用区块链也能解决。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 “区块链没有新技术” 的原因。

当然,这里的 “数字货币” 特指中国的数字货币,“区块链” 指——在讨论区块链怎么用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把 “区块链是什么” 搞清楚?奇怪的是,似乎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

在这个方面上,和区块链形成对比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如果技术跟不上,就确实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