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欢的一个人

2021-11-12

其实我不太了解那个人,只有非常少数的一点印象。

我实习的时候,正赶上政策压制,公司裁员,同一批的实习生走了一半,包括和我同部门另一个组的小伙伴。应该是当时的部门 leader 把简历给了其他部门,我就转到后来做区块链的部门了。

我到部门第一个见到的就是那个人,也是 leader。从对话内容看应该是看过我留在简历上的博客地址。之后我的工作就全部由小组长分配了,一开始做做网页,到后来做一些其他事情。

我毕业转正正式工作后不久,那个 leader 就离职了,去了一家初创公司当合伙人,那家公司目前在做开源的联盟链。也因此我不太看好那条开源联盟链的技术,甚至一开始感觉能在那个项目上看到一点点,我上家公司区块链产品的影子。也可能是联盟链都是那种样子。

在他离职的欢送仪式上,我记得他说过一些话,我不太喜欢那些话。

“有些人下班到点就走,不加班,怎么提高自己?”

好像还说他虽然走得早,但是回家也仍然在工作什么的。时间太久,记不清具体内容了,大概是那样的意思。当然不是冲我说,是对所有人说的,不是针对谁。

虽然我当时还年轻,加得动班,但是我完全不认同那样的混蛋逻辑。后来公司有段时间还要求 996,我完全能做到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就差公司没床了。况且我上班的时候也挺认真的,主要是简单,做网页什么的老本行了。而且,你怎么知道下班时间只有你在做有用的事情?

“如果我创业不行了,希望大家能给我留个位置。”

这话我是理解不了,走都走了,还想着后路。不过不幸的事实,“大家” 倒的比他的创业事业还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走了。

“你们都不行!”

饭局上,有人说,“你创业,把我们也带过去吧?” 然后他就说了这样的话。终于在离开的时候把心里话说出来了,哈哈。

后来就没什么了,总之感觉自己看到了一个经典的油腻大叔的形象。记得我喝了两杯白酒就开始头晕了。

再后来见面是一次部门团建,把他一起叫上了。他和部门 leader 比较熟。一起团建的还有另一个部门的 leader。

同样是在吃饭的时候,另一个部门的 leader 提到了落俗老套的问题,没什么人搭茬。然后话题就到了他创业的公司那边有没有女的,有女的给我们介绍一下之类。

“有女的。(停顿一下)女博士!”

这是和我价值观几乎相悖的一种言论。言外之意就是,博士嘛!你们呢?

在一个匿名的社区上,可以查到有人对他们公司的评价是,既有国企的腐朽文化,又有互联网公司加班、on-call 的优良传统。

有一次他们的产品发大版本直播,简直像是在谈笑风生,气氛松松垮垮,着装和环境都很 low。

在他离职创业的同年,他们公司开始做现在的项目,也可能稍后几个月的时间。反正到现在没多少时候,他们也没多少人,版本倒是发的老勤快了。当时还看到他发朋友圈说要打造国内最牛的区块链平台。

看看他们在其他直播会议上的演讲 PPT,最亮眼的就是列了一大堆指导单位和成员单位的一页。

之前偶尔有猎头联系我,说那个公司在招人。

由于这样一些特殊的原因,我可能永远也不会去或者说去不了人家那种高大上的有女博士的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