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中的心态问题

2022-05-25

1

我刚才想到一个问题,有点想不通。

假如你有一个价值 10 块钱的东西,另一个人拿出价值 5 块钱的东西,非常想和你交换,那么这个时候,你愿意换吗?

那我肯定不会跟他交换呀,你既然要跟我交换,你肯定得等价交换呀,那凭什么那个什么,我这个比你的这个价值高,你拿价值低的跟我交换,这对于我来说不公平啊,我不会跟他交换。

2

这个时候你有两种做法,

一种是,拿出价值 5 块钱的东西,和他交换,剩 5 块,得到一个东西;

另一种是,不交换,剩 10 块,没有得到东西,等有人愿意拿出 10 块钱的东西,再换。

选哪一种?

这个就是因情况而定,如果我特别着急,想跟人家交换东西嘛,然后我可能选择第一个,因如果说我不想着急交换,我对这个东西还挺喜欢的,那么慢慢儿等呗。

3

换另一个问题,

假如一个人有 10 块钱,愿意把 10 块钱都拿出来,在某一个时间点拿了 3 块出来;

另一个人也有10块钱,总共愿意拿 5 块钱出来,在相同的时间点,把 5 块钱都拿出来了。

表面上拿出来的 5 块大于 3 块,但是他们后面的意愿是不一样的。

你觉得他们,谁的代价更大一点?

应该是第一个,代价大呀,他愿意把他的全部都给我,只是可能那一段时间有困难吧,只能拿出三块钱,但他之后也愿意拿出七块钱都给我呀,所以他付出的代价更大一点呀。第二个,我感觉他怎么说呢,虽然有,但他并不是全部都给我呀。

4

如果你只需要 5 块呢,多了也没用。

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觉得越多越好。 我比较贪心。

分析

如果你只需要 5 块钱,但是有人愿意给你 10 块钱。

他知道你只需要 5 块钱吗?

如果知道,他的意愿就是自作多情。

如果不知道,你为什么没有告诉他?

结论

没有朋友的人,有 10 块钱。有朋友的人,只剩 5 块钱。没有朋友的人,应该拿 5 块出来,还是等 10 块钱的人?

没有对象的人,有 10 块钱。有对象的人,只剩 5 块钱。没有对象的人,如果愿意拿 10 块出来,即使现在只拿出 3 块,你的 5 块怎么比?

备注

上述钱的单位是相同的,不存在汇率问题。

延伸

如果考虑汇率的不同,每个人钱总量、剩余数量的不同,以及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变量都会改变,问题更复杂一点。


补充一个案例

2022-06-18

5

假如你现在被关在监狱里,痛苦不堪,经年累月,你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痛苦。

你一直等啊等,等一个能为你打开牢门、放你出去的人。

终于有一天,你等来一个人,他为你打开牢门,只不过,是有时间限制的,两个小时之后,你还需要回到牢房里。

他答应你,每天都会来这里,为你打开牢门,虽然只有两个小时。

此时,你会感谢他为你带来的短暂的自由吗?

你越是能够体会自由的快乐,就越难以忍受在牢房里的痛苦。你多了两个小时的快乐,但其余时间的痛苦也加倍了。

也许你甚至会怨恨,为什么来的是一个只能打开两小时牢门的人,而不是一个,能够真正放你出去的人?

此情此景,你会是什么样的感想?

6

随着时间的累加,你对打开牢门的人有所了解。

你发现,原来他不只是给你打开牢门,你隔壁的狱友,牢门也会打开两个小时,而且也是他。

这个时候,你会嫉妒,你会害怕。为什么不只是你,为什么还有别人,会不会有一天,他不再为你,打开牢门。

你本想过主动放弃,但你没有放弃。也许以后连放弃的机会都没有了,你同样抓狂。

你质问他,为什么?

他一脸无辜,完全不知道做错了什么。

他再次承诺,不会忘记你。

7

再后来,你发现,不只你,不只你隔壁的狱友。

还有很多人,也是两个小时,也是他。

他的时间被分散在很多人身上,所以你只有两个小时。

其他人的时间,有的多,有的少,反正你,是两个小时。

你期待的,是一个能放你出去、给你二十四小时的人,结果等来的,是只能给你两小时的人。

怎么办?

延伸

如果不是单方面的保释一样的需求,而是双向的、相互为对方打开牢门,情况会有什么样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