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加密货币交易机器人

2022-12-03

当然不是什么机器人,只是一个简单的脚本。不过值得一说的是,它确实能带来收益。

目前运行了 10 天左右,收益约 5%,在我看来已经是很好的结果,比自己操作要靠谱很多,反正我手动炒币只有亏钱的份。

如果本金是 $100,那么按照 5% 的收益率,一个月可以赚 $15,至少能把开服务器的钱挣回来。能平衡开支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换个角度想,10 天 5%,一个月 15%,一年 150% ……这收益率简直逆天。这还只是用 spot 交易,如果加上杠杆,收益会高很多。

经过最近几天的运行调试,解决了一些常见的错误情况,程序已经基本上稳定了。

原理

https://www.bi123.co/ 这个网站提供了各种加密货币的信号,会在整点的时候,通过邮件发送过去,某一种加密货币是看涨还是看跌。经过很长时间的人为观察,这个信号挺准的,至少在大方向上没有错。

那么脚本在收到邮件后,就根据信号,自动在 Binance 上进行交易。Binance 提供了完善的 API。

脚本会实时推动消息到 Telegram 的机器人,方便查看和关注交易结果。

收益分析

在一个价格波动的周期中,如果能做到低点买、高点卖,那么每一个上升的波段都是收益。无所谓价格最终有没有变高,只要有波动,就能有收益。

bi123 的信号是整点发的,也许会感觉不及时,会错过收益的机会或者带来更大的损失,不过以至少一个小时为周期,也可以防止太小幅度的波动,带来不必要的买卖。

由于各种加密货币的价格涨跌不一致,脚本支持配置多种不同的加密货币,随个人喜好选择。

代码

也没什么技术含量,代码在这里:smallyunet/txbot

2023.01.12

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总结一下我实际的使用情况和结论。

首先是由于犯了很多错误,导致我最近一个月的余额是亏损的,大概亏损 3% 左右。一开始我没有留意,信号是分级别的,有 1 小时级别、4 小时级别、1 天的级别。不同的级别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不一样。bi123.co 的 “信号趋势” 这个种类的信号,原理是对比收盘价,比如现在的价格是 1500 美元, 4 个小时之前是 1300 美元,那么就发出看涨的信号,就这么简单,就这么暴力。所以不同级别强度的信号,差异很大。一般来说,不推荐使用 1 小时的信号,我也确实在使用 1 小时信号的情况下,亏损率比较高。后来换成 4小时级别的信号,效果好多了。我推荐用 4 小时的信号。

再一个是信号种类。bi123.co 提供了 “信号趋势”、“RSI 背离”、“MD5 短线”、“多空头排列” 等多种信号,我之前只用了 “信号趋势” 一种,比较容易导致对市场的反应不及时。我推荐所有种类的信号一起用。

现在交易机器人脚本是支持配置使用,不同级别的信号强度以及信号种类的,默认配置是我感觉比较好的一种配置。

再看机器人的效果,目前机器人是无法逆市场而为的,也就是说很难在熊市的情况下获利,因为目前机器人只支持 spot 交易,没有添加做空或者倍率的交易方式,后期可以考虑加入。而且机器人会在市场短期震荡的情况下,发生亏损,也就是横盘的情况,机器人不但无法获利,而且会有少量亏损。从这个角度看,机器人似乎很肋助。

但机器人也不是毫无用处,机器人可以帮助你顺应市场,在跌的时候及时卖出,涨的时候及时买入,而不至于发生,跌的时候继续持有、涨的时候没有买入等情况。而这些操作都不需要手动完成,你甚至不需要关心这笔资产的情况,一切都会自动发生,它可以帮助你,不错过任何时候市场的机会。市场下跌及时止损,市场上涨及时跟进,就是这样。

机器人的另一个用处是,支持多币种的配置,可以让你不错过某个币种疯狂上涨的获利机会。市场上经常出现,某一个币种逆势上涨的情况,其他币都没怎么动,某个币拉疯了。如果是手动操作资产,很难不错过这样的机会,但如果是机器人自动批量操作,似乎很容易,也很自然而然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

2023.01.15

短短两天,市场疯涨,机器人的表现也符合预期,市场拉升,机器人会自动买入,及时跟上收益。这是最近一整个月,在机器人的控制下,我的资产变动情况(纵坐标的单位不重要):

在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我仍然推荐使用这样的机器人。

2023.03.16

经过最近一段时间对机器人的试用,我决定放弃并停止使用这样的机器人。我一共标的了 56 种加密货币,接受它们的信号,并且根据信号自动进行交易,这是最近一个月的资产变动情况:

也许是标的货币的种类太多,导致单种货币投入的金额太小,又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总之由于机器人实际效果的不理想,以及现在我对炒币这件事情的不认可,不再推荐使用这样的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