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需要一场技术革命

2023-03-06

之前偶然看到一个视频,内容是某一年的互联网大会,李彦宏说,百度当年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没有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以前认为手机短信那么贵,一次要花 1 毛钱,所以不认为手机上的搜索会流行起来,公司也没有在移动端上布局。等到意识到大势所趋,已经来不及了,移动端的搜索不只是把网页尺寸变小那么简单。

看到这个讲话的内容首先想到,当年 1 毛钱一条的短信,是不是很像现在 10 美元一次的以太坊交易?

昂贵的短信协议 SMS 按消息次数收费,人们不敢大量使用,结果更廉价的互联网用 TCP 协议,按照流量收费,和消息次数无关,短信就被淘汰了。

做一个简单的类比,如果以太坊不再按照交易次数收费,而是按照交易金额收费呢?

这需要改变区块链最基础的运行逻辑。先不考虑如何实现的问题,在 “按照交易金额收费” 的前提下,区块链会怎么样呢?

按照交易金额收费的含义是,比如设置转账手续费为 1%,转账 100 美元的手续费就是 1 美元。一次性把 100 美元转账给别人,和分 10 次每次转账 10 美元,花费的手续费是一样的。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非常有利于小额交易的流行。

(然后网络上的交易量暴增,矿工没有能力处理如此庞大的交易量,网络拥堵、瘫痪、混乱,产生了多个分叉……

小额交易的流行意味着,以太坊不再是理财产品,而成为正真的货币。货币能够更好地承担起价值转移的作用,这也是比特币一开始的愿景。

也就是说,限制加密货币扩张最根本的因素,是区块链网络处理交易的能力,需要高吞吐量、低手续费。

在目前的技术框架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比特币是短信,以太坊就是使用短信查资料的服务,闪电网络相当于短信月包,DeFi 提供了短信理财的能力,DAO 是拉了个短信群,GameFi 是用短信玩贪吃蛇,ZK Rollups 给短信做了最安全的加密…… Web 3.0 是融合了各种短信服务的移动时代,元宇宙是使用短信作为 IM 的虚拟世界。

现在的区块链,始终围绕在 “短信” 上,致力于拓展短信的业务能力。然而正真需要的能引起变革的技术,是互联网。

再来考虑会引起技术变革的可能性。

首先是硬件性能的指数级增长,如果网络的传输性能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区块链的交易速度也会有明显的提高。

其次是共识算法的突破性进展,如果共识算法只需要更少的交互次数、更小的网络带宽,也能给交易能力带来提高。

最后期待主的降临,给地球带来新希望。

关于区块链的行业现状可以参考一下这篇文章,是 BlockBeats 在今年 ETHDenver 会议的采访记录:采访 75 位 ETHDenver 参会者,他们在大会中找到了哪些「财富密码」? 我没太仔细看,反正大意是,没有太新的东西,技术发展有阻力,正在期待应用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