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年的工作

2024-02-17

最近半年的工作主要是三件事。

Abstract Account (ERC-4337) 项目的搭建

AA 账户实际上是一个智能合约,借助额外的 bundler 和 paymaster 实现零手续费、社交恢复等功能。ERC-4337 定义了一套规范,规范包括作为账户的合约支持哪些接口、bundler 如何与合约交互、paymaster 如何发挥作用等,目前各部分组件都有大概三到五种具体的项目实现,细节上有差异,但都是遵循了 ERC-4337 标准。

去年有一段时间抽象账户的概念挺火热,猜测是因为 Vitalik 提到过 Soulbound,项目方把 AA 账户作为灵魂绑定的解决方案来炒作了。像 ERC-4337 这种规范类的创新,一般来说不会带来太长远的影响,因为技术没变,只是使用方法变了,定义了一系列标准化的使用方法。短时间内用一用、解决燃眉之急也没什么不好。

Op Stack 的使用

自从 Optimism 开源了 Op Stack 的一整套工具包,发行 Optimismtic 的 Layer 2 就变得容易起来,也就是去年挺火热的一键发链,Base、opBNB 等都是短时间就上线了。虽然 Optimism 的 Fault Proof 还不够完善,但哪怕是中心化一点,项目也是足够稳的,基于 Op Stack 完全能发行自己的网络。

我们把 AA 账户运行在 Layer 2 网络上,实际支撑了一场小型的游戏活动,虽然过程中遇到一些坎坷,但也算是积累了很有用的经验。从时间上,想非常深入这两种项目当然是不可能的,每个方向都能是一个细分领域。现在只是一个将将能用的状态。

不过有没有注意到一点,像 AA 账户、一键发链这些概念,都是阶段性的,去年火了今年就没人提了,今年更多提到的是比特币的 Layer 2、铭文、ERC-404 之类,热点总是在不断变化。

搭建以太坊 PoS 网络

自从 The Merge 以后,以太坊网络的搭建似乎更复杂了,虽然节省了挖矿的算力消耗,但是需要引入一堆复杂的 Validator 治理机制,来确保出块的有条不紊,PoS 就必然会涉及到如何成为验证者、哪些验证者有效等问题。原先的节点也拆分为两种类型,分成了执行层和共识层。相当于 PoS 解决了 PoW 出块不体面的问题,代价是需要另外一套复杂规则来完成这件事情。

以太坊是目前生态最丰富的链,执行层和共识层各有五、六种客户端,都实现了标准接口,但具体的体验不完全一样,尤其是性能方面,所以也花了不少时间试用每一种客户端。

以太坊最出色的应该是 EVM 而不是 PoS,能适配 EVM 已经是各种链的噱头之一。PoS 并不是以太坊的发明,Cardano 从一开始就使用了 PoS 而且保留了 UTXO 模型,所以偶尔会看到有人说 Bitcoin 和 Cardano 才是未来,与以太坊相比,单从共识机制上,Cardano 更像是 Bitcoin 的平替而不是以太坊。

比特币和以太坊属于两大阵营,比特币执着于加密货币,而以太坊重点探索加密货币在货币之外的应用价值。在每一个阵营下面,又有许许多多的 Altcoin 处于活跃状态。